现在已经是 2018 年的 3 月份了,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年到年终的时候都会更新一下博客,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学习与生活,由于去年比较懒,这篇文章迟迟没有写,一直推到了现在。过去的一年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从重庆到北京。一路走来,很艰辛也很快乐。

2017 的上半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小米实习,直到五一节后回到学校,重修之前大三挂掉的专业课,同时忙着做毕业设计,写水论文,然后就是和同学们开黑玩游戏、踢球。这段时间的日子可以说是非常的充实了。后面放弃参加毕业典礼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从此告别了雾都到霾都正式入职。可能是之前在公司实习了太久(2016.6-2017.5)的原因,回到公司后感觉和之前的状态没有太多改变。同时身边的朋友有些已经离开了公司,有的创业有的回到了自己的城市。突然想到在豆瓣上看到的文章,问一个刚毕业的人为什么要选择来北京,她的回答是:我来北京的目的是为了离开北京。

下半年的时间就是投身到工作中去,同时开始阅读一些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类的书籍,可能是受到了身边人的影响。感觉还是很有意思的,之前读书都只读技术类书籍,同时比较后悔大学时没有多看一些这类书籍,不过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工作之后有一种明显的感觉是没有之前在学校的时候有激情了?以前对很多方面的技术都非常感兴趣也会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也可能是受到工作的影响,现在关注的都是和工作关系比较大的方面。曾经我也有作为一个全栈的梦想。最开始选择计算机这门专业完全是出于兴趣,都没有关心毕业后能不能找到工作,也是到大三大四了看见之前的师兄毕业了才发现原来学这个可以找到工作,而且工资还很高。以前也会随着自己的想法去实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过去的一年总感觉想象力不足,动力不足。可能是患了毕业放荡综合症?

未来的一年,在学习上准备做的事情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

  • 学习 Houdini、Flutter
  • 深入学习一个社区比较流行的前端开源框架
  • 继续学习数学、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
  • 继续了解区块链技术以及学习密码学
  • 继续学习英语-雅思词汇
  • 每周坚持吉他练习,继续学习指弹
  • 学习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