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作为程序员写各种 BUG 的作案工具,你对自己在用什么样的键盘有所了解吗?最近身边的同事在换键盘的比较多,但是貌似不是所有程序员都对键盘有所了解,甚至基本不了解。本文对各种常见类型的键盘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包括但不仅限于主要构成、工作原理、手感。

按照内部结构的不同,键盘大致可以分为薄膜键盘机械键盘静电容键盘,本文也主要介绍这三种类型键盘。由于价格和使用人群的不同,这三种键盘也有一个鄙视链顺序。静电容 => 机械 => 薄膜,然后用薄膜键盘的无限嘲讽用其他键盘的,用这么好的键盘有什么用,还不是拿来写 bug 的?

薄膜键盘

薄膜键盘无疑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最多的键盘,其特点是成本低、比较轻量,适合对打字要求不算很高的人群。当然由于前面的优点也导致它手感差、寿命比较短,各个部位都比较容易损坏。

分类

  • 火山口结构:火山口结构是目前最为普遍的薄膜键盘结构,“火山口”顾名思义,就是键盘面板和橡胶膜形成类似火山口的样子。
  • 剪刀脚结构:剪刀脚结构又叫“X 结构”,它的特点就是将键帽和导向柱进行分离,在键帽和橡胶膜中间采用了两组连接杆结构的支撑架,纵看像剪刀一样,横看像“X”形,“剪刀脚”和“X 结构”因此而得名。
  • 宫柱结构:宫柱结构的出现其实是为了解决火山口结构键帽容易磨损的问题,所以它将键帽和导向柱分离,导向柱采用了全新的高硬度材料制成,呈柱状,“宫柱”也因此而得名。

工作原理

机械键盘

分类

我们谈论机械键盘一般最多的就是讨论它的轴是什么类型的,常见的轴包括青、茶、红、黑。一般为了能更加直观的分别它们,拔掉键帽之后就能看到轴对应的颜色。从使用上来讲,可以从用阻力和段落感来辨别。从青到黑阻力逐渐增大、段落感渐弱。从参数来讲可以用压力克数和键程来表示这个机械键盘到底如何。对于写程序来讲,个人推荐使用青轴、茶轴和红轴。如果你周围的同事没有准备刀的话强烈推荐使用青轴写代码。茶轴段落感位于青轴和红轴之间,是一个折中。红轴使用起来稍微感觉有点绵绵的,个人不是很喜欢,但是噪声会比较小。红轴和茶轴争议本来就比较大,还是看个人喜好。个人只深度使用过青轴和茶轴的机械键盘,手感都挺不错的。黑轴阻力略大,长时间打字会感觉比较累,一般用来玩游戏会比较好。

一般认为:
游戏玩家:黑轴 > 茶轴 > 红轴 > 青轴
办公打字:青轴 > 红轴 > 茶轴 > 黑轴

键帽

大部分键帽都是塑料材质的,常见的包括 ABS、PBT、POM 类型。

  • ABS: 普通的 ABS 键帽价格比较低也非常的常见,但是 ABS 键帽有一个非常让我难以忍受的缺点就是长时间使用后会打油,就像几个月没有洗头发一样,在阳光下油光闪闪,啧啧啧,比如某知名大 F 圣手二代就采用了 ABS 键帽,也常用于薄膜键盘上。
  • POM:这种键帽的硬度和抗摩擦性都要强于 ABS 键帽,适合在机械键盘上使用。
  • PBT:其硬度应该是最强的,手感很好也不会容易打油,在机械键盘上使用广泛,成本自然也会比较高。

键帽上的字符刻印也很有讲究,一般分正刻、侧刻、无刻、暗刻。正刻就是常见的直接把字符刻在键帽的正面,其他的也比较好理解,其中个人比较喜欢侧刻的键帽。非常出名的一款就是上面也提到的 Filco 圣手二代 87 键侧刻,我周围很多同事都在使用这款键盘。

工作原理

静电容键盘

从触发原理来说。静电容键盘是利用电容容量的变化来判断按键的开和关,在按下按键后,开关中电容容量发生改变,从而实现触发,整个过程不需要开关的闭合。正是由于无物理接触点就可以实现敲击,因而磨损更小,使用寿命更长。更稳定、迅速、全键无冲突、无比灵敏。通常在大型医疗设备上能够见到也可作为比较昂贵的高端游戏外设。

我的键盘

参考